在读研究生 在读研究生

回到完整页面

 

林潇骁,博士研究生

科学家说狗也会做梦。那如果不能把梦变成现实,人和狗有什么分别?

                                                                                      

研究方向:精神源性疼痛

疼痛通常是伤害性刺激引起的"警报",它能帮助我们回避危险。但在精神源性疼痛(psychogenic  pain)中,个体忍受着持续的疼痛,却没有出现医学上可以检测到的损伤。这种情形下,传统的生理治疗手段对疼痛的缓解效果并不理想。

精神源性疼痛通常由心理因素引发,并且与情绪疾病(尤其是抑郁症)紧密联系。认知情绪偏向(cognitive-affective bias)是指个体的认知加工受情绪影响而产生的偏向性,我的研究从这一视角切入,旨在了解精神源性疼痛个体对躯体及情绪信息的认知加工机制。

这一研究取向结合行为学、电生理、自主神经反应等测量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心身疾病的心理机制,了解慢性痛与情绪疾病高度共病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心理干预方案,从而帮助更多的慢性疼痛患者摆脱痛苦。

 

 

叶雯,博士研究生

科学需要人的全部生命。——巴甫洛夫

                                                            

 研究方向:共情(Empathy)

共情是一种人类和动物都拥有的能力,这种能力使得某个个体拥有理解或者感知他人情绪状态的能力。

通过对实验动物的共情能力的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共情的内在机制,并且在建立动物行为模型的基础上对于深层机制的研究。

动物的共情表现不如人类高级,特别是大鼠共情模型还研究得较少,一般通过情绪传染和恐惧学习进行的研究较多,而对于较高级的利他行为研究较少。情绪传染和恐惧学习对于共情的研究多是通过考察一只大鼠在负性条件下对于同伴的影响,是共情的初级水平。建立比利他行为更容易重复,并且比情绪传染更接近人类共情的模型是大鼠共情模型建立的关键。

深入对于动物模型的建立和探索,并且在该模型上对于动物共情所依赖的信息来源的感觉模态、脑机制、电生理研究和生化研究可以使人类对于共情有更好地理解,更加深入了解共情的机制和过程。

 

 

 

宫文潇,博士研究生

抓住青春的尾巴,享受当下。

                                                                        

研究方向:疼痛(pain),注意(attention)

 注意偏向指的是个体对环境中的某些刺激有选择性的注意。疼痛相关的信息做为一种重要的危险预警信号,对个体的生存至关重要,它在与其他信息的竞争中优先获得注意,占用更多的认知资源,使注意很难从这种信息上脱离。这种难以脱离表现在个体对疼痛相关信息发生的空间位置有注意偏向,已有研究大多集中在对疼痛发生位置的注意偏向上。然而,个体对疼痛信息的过度注意也表现在时间维度上,具体表现为个体很难从疼痛信息中快速脱离出来,但是这种时间上的固着会持续多久,是我们要探讨的内容。

 

 

刘昕鹤,博士研究生

不破不立。

                                                

研究方向:疼痛背景下的时间知觉的变化

对时间的觉知是生活中许多行为的基础,但时间知觉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疼痛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而疼痛伴随的一系列情绪,可能会对时间知觉产生影响。探讨疼痛背景下的时间知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测及解释疼痛情况下人和动物的行为变化。

 

 

陈雅弘,博士研究生

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探索心理科学的大世界!

                                                                                 

研究方向:音乐训练与情绪

音乐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艺术形式,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每段音乐都传递着不同的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情感。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音乐训练,有不少研究已经发现,长期的音乐训练能够改变大脑结构,改善大脑功能。除此之外,音乐训练的过程也是培养音乐鉴赏力和情感领悟能力的过程。那么,音乐训练是否会对人们的情绪产生影响?会对情绪的哪些方面有影响?影响的程度有多大?这种影响背后的脑机制是怎样的?这些问题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验证。

我们主要通过脑电技术来研究音乐训练与情绪的关系。希望我们的研究可以深入揭示二者的关系,并为人们通过音乐及音乐训练来缓解情绪障碍,改善心理健康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

 

李济芳,硕士研究生

保持好奇。

                              

研究方向:疼痛,注意

我们都有这个感受,我们的注意力很容易附着在疼痛及其相关信息上,并且有的时候很难将注意力从疼痛中解脱出来。那么疼痛究竟是如何影响注意这个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认知过程呢?我们试图采用一个注意模型—the theory of visual attention, 去分析疼痛影响了哪些以及如何影响注意的成分。

 

Sinem Güneri,master student

‘Love, respect, tolerance'

                                                

Research field: Pain responses in Schizophrenia

Clinical and research reports indicated that Schizophrenic patients have decreased sensitivity to pain, but more likely to experience chronic pain compared to healthy people.Although, there is no sufficient research of pain responses in a NMDA antagonist-induced Schizophrenic animals. Therefore, I have 3 main purposes : First is evaluating the heat and mechanical-induced evoked, and formalin-induced spontaneous pain in MK-801- induced Schizophrenic rats; Second is doing a comparison among CFA ad formalin in order to gain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in pain responses related to inflammatory and neuropathic pains, respectively; Last but not least, trying to find a possible link between Schizophrenia and depression in terms of pain, with a holistic approach. 

 

陈嘉志,硕士研究生

无限风光在险峰 

                                              

研究方向:帕金森病异动症(LID)神经电生理

帕金森病异动症是帕金森病患者经长期服用左旋巴多后出现的致残性运动并发症,主要表现为肢体的不自主运动,其病理生理机制尚不明确。我们通过建立异动症模型大鼠,采用慢性在体多通道记录系统,对异动症大鼠脑中枢网络多核团进行同步场电位记录,进一步分析不同脑区间内部电生理联系,以明确与异动症发生发展相关的神经电生理机制。

 

 

王盛, 硕士研究生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研究方向:疼痛背景下前注意加工水平的变化

 

 

 

高瑞瑞,硕士研究生

努力,不是为了跟谁攀比,只为拥有更多的选择权,爱想爱的人,过想要的生活。       

                                                                                             

 

 

 

 

荆仕琦, 直博生

"太敏感的人会体谅到他人到痛苦,自然就无法轻易做到坦率。往往敏感的人在事情发生前就提前自我创造了痛苦。所以,那些共情能力弱的人,是很自私光明地在幸福着...请好好对待身边敏感且善良的人才好。"  ——太宰治

 

                                                                         

研究方向:共情与共情障碍